雙向旅行社 越南5日受苦受難受氣之旅

 

出國玩真的要慎選旅行社,好的領隊帶你上天堂,壞的領隊帶你下地獄,果然沒錯!

分享一下本人史上最糟糕的跟團經驗,沒有之一。

 

(1)今年我們公司國外員工旅遊,因為疫後機票、團費大漲,員旅預算一人只有3萬(含小費),公司也不希望員工另外花錢,因此只能搭虎航。

 

我有自費帶我公婆和先生去,所以5月報名時就先請福委跟本次承辦我們員旅的「雙向旅行社(又叫「找到了旅遊」)」說我要自費加大機位。

6月旅行社說加大機位因為機位有限,需要先給護照資料才能「提早爭取」,我也配合繳交我們家4人的護照檔案,8/9行前說明會時旅行社也收了加大機位的費用。

 

出發前4天(8/15)旅行社才突然說沒搶到加大機位! 這點令人生氣!

更讓人生氣的是:

當天晚上我試訂跟我們去回同日同班機的虎航,發現去程還有15個、回程有17個加大機位可選。

 

後來旅行社在二、三團說明會後才向我們福委詳細解釋加大機票購票程序。

因我們簽訂合約是團體票經濟艙的關係,加大機位虎航會優先開放讓自由行、非團體旅客優先選擇(一般乘客在4小時前都可以加價選位),如果都沒有非團體旅客要加大,才會釋出機位給旅行社。

已有交辦領隊到機場後跟虎航臨櫃詢問看有沒有機會買到加大機位。

 

這跟先前說的「要先給護照資料才能提早爭取、就有機會早搶到,而且連加大機位的費用的費用都收了」完全不同。

旅行社一定知道自己買的團體機票規則是什麼,只要一開始就誠實告知,我都能理解,之前旅行社的說法、做法會誤導旅客,有種被騙了的感覺。

 

(2) 出發當天台灣領隊在機場臨櫃幫我們買加大機位,處理期間整團所有人的位置都被鎖住,不能Check in,領隊還要拿單子去另一頭的虎航櫃檯付錢再回來。

全團的人都在Check in櫃檯前被卡著,大家也不知道在等什麼?

後來我才知道是在等我們,真是感到抱歉和尷尬。

 

回來後得知第二團13個加大機位都事先確認了。

而且我有朋友參加雄獅、旅天下等旅行社的團搭虎航去日本,多次加大機位也早早就確認了。

不知道為什麼「雙向旅行社(找到了旅遊)」無法事先處理我們的加大機位?

當天臨櫃才處理加大機位,把全團的人卡在各個櫃檯,浪費大家的時間。

 

(3) 我們團有越南VIP落地簽證快速通關,領隊要求每個人要按照旅行社事先安排好的號碼依序排隊、繳交護照入關。

分配的號碼把小小孩的號碼排前面和爸媽分很開,小小孩不可能交完護照後獨自入境等待,領隊要爸媽先陪小孩排隊交護照,然後再帶著小孩照爸媽的號碼再排一次,這種安排有夠瞎。

 

(4) 整團分2車,一車是20、21人,我們A車是大巴,B車是中巴。

無人說明為何遊覽車大小不同,造成B車的同事覺得不公。

第3天我們A車的大巴換回中巴,中巴椅距很短,坐起來我膝蓋都要頂到前面椅子了不舒服,更別說男生們腿長,膝蓋卡著坐起來更不舒服。

 

馬-對話-6.PNG

 

▼中巴女生坐起來跟前面椅距

 

雙向旅行社 越南5日受苦受難受氣之旅

 

▼中巴男生坐起來跟前面椅距

雙向旅行社 越南5日受苦受難受氣之旅

 

(5) 用完晚餐後約8點左右到達住宿飯店「會安南岸新世界酒店(New World Hoiana Hotel)」,全團的人在Lobby枯等了近一小時,期間無人說明發生何事、在等什麼?

後來才知道好像是房間還是房型不夠!

 

我不知道這是旅行社還是飯店的問題,但實在很離譜!

明明人數和需求的房型在我們5月報名時大家都填好了,又不是今天才知道。

一直等到9點大家才拿到房卡。

 

整天的時間都浪費在等!等!等!!!

 

(6) 進房後,因為要等房務一層層送行李上來,大家還不能洗澡休息,又等了近40分鐘才拿到行李。

 

(7)這區是整個集團,有許多間不同飯店,我們這間飯店硬體不錯,房間很大,但飯店幾乎都是當地人。

超過9點泳池開放時間還是一堆人在那玩,我們住5樓面中庭房,房間內聽得很清楚在中庭泳池玩水的嬉鬧聲很吵!

我們在Line群組反映了(有貼出影片在群組裡),領隊也未回應。

 

從等房間、等行李到房間很吵,領隊不積極解決問題只會道歉,以及「提醒大家給行李小費和别忘了放明天床頭小費」,造成大家不滿。(小費是重點嗎?)

 

我們再次主動詢問領隊是否有去跟櫃檯反應泳池開放時間已過了?

 

領隊才說已經有請前枱去告訴他們了。

並說:開放時間外,不遵守的人,還是不遵守。

我先生說:規定就是規定,不守規定那是管理的問題,您可以要求他們(飯店)吧。

領隊也不再回覆

 

泳池使用時間到晚上9點,當天到了晚上快11點還是一堆人在那玩。

 

馬-對話-1.PNG

馬-對話-2-.png

馬-對話-3.PNG

馬-對話-4.PNG

馬-對話-5-.png

 

第二天早上6點開始泳池又充滿嬉鬧聲,,但既然是在泳池使用時間內,我們打算忍忍就過了。

 

6:30去吃早餐,還好我們早去,出來看到排隊等吃早餐的隊伍離譜的長!

 

(8) 早上去迦南島搭傳統竹桶船烤了一小時的人肉,吃午餐的地方沒冷氣只有電風扇,全身又熱又是汗,導遊說讓大家回飯店休息一個多小時,14:30再出發去會安古鎮。

 

13:10回到房間發現我公婆的房卡失效(他們房間在我的對面,沒有噪音問題),我先生下樓處理,也在Line群組通知領隊,由於領隊無法有效跟飯店溝通,只好請當地導遊來溝通。

 

13:30我先生打電話來,說我公婆房卡失效是因為我們說房間很吵,要幫我們換去高樓層,而且說樓上房間已經需求出去了,一定得換!

(聽到這句,我要是在樓下應該直接爆炸! 真是什麼狗屁倒灶的事都遇到了!)

 

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提過換房要求,雖說要幫我們換是好意,問題「完全沒人來問過我們要不要換房間」,然後就直接(房卡失效)要幫我們換,這樣順序是不是怪怪的!?

 

正常處理程序不是「應該要先來問我們換房意願」或者是「在早上出發前先通知我,因為噪音,要把我們換到高樓層,請我們把行李先打包好。」

 

可是「從頭到尾沒有一個人來問過我們要不要換房間?」、「沒有人跟我們說過要換房間的事,我們根本不知道要換房這件事!」、「行李都還在房間裡房卡就直接失效,硬要幫我們換房間」。

 

不就還好我們房間的房卡還有用,我公婆至少還可以先到我們房裡坐著休息。

不然我們是不是又要在Lobby枯等半小時?

 

由於

●沒事先通知

●所有行李都沒收拾(完全不想在這個時候還要浪費時間收行李、換房間)

●整個人又黏又熱又累,只能把握不到1個半小時沖澡和休息的時候(因為房卡還被浪費掉了半個小時)

●而且飯店處理又很慢,也不知道何時才能拿到新房間房卡的情況下

 

所以我先生說:

現在行李就是鎖在房間裡、人就是不能進去,只要把原本我公婆的房間拿回來就好。(而且有噪音的還不是他們那間)

13:40終於處理完(不過有一張房卡還是失效),我們終於能夠沖澡、休息了!

 

(換房的事我不知道是領隊還是我們這團福委搞出來的?我們這團福委說是領隊未通知我們)

 

雙向旅行社 越南5日受苦受難受氣之旅

 

(9) 昨晚當地導遊就已經宣布今天(第三天)要來回拉車6小時去順化,明天去巴拿山。

早上8點集合時台灣領隊又突然說今天要改去巴拿山,明天才去順化。

 

不同地點大家穿著、攜帶的東西會不一樣,臨時才說造成大家困擾,大家得再打開收拾好的行李,也延誤出發時間。

 

先去哪其實都無所謂,大家不滿的點是「沒有事先宣布,8點集合8點才告知!」

 

明明就有Line群組,領隊可以在早上6點多發Line提醒大家付小費,為什麼不能在6點多提醒大家今天要改行程?

 

而且每天大家都很準時集合,在那枯等旅行社出發,今天8:00集合,等到8:20才出發,這幾天浪費很多時間在等待上。

 

馬-對話-11-.png

 

(10) 今天要換飯店,領隊只宣布叫我們自行推行李下樓,集中放置於Lobby,並沒有告知要我們自行拉行李到遊覽車。

根據以往經驗,通常這樣就會有司機、門僮、導遊幫忙把行李上到遊覽車上。

有同事上車後領隊才把她們叫下車,說因為我們沒付小費,所以要自己拉行李到遊覽車。

 

有人這樣說話的嗎?

正常不是應該早就要宣布叫大家自己要拉行李去車那裡嗎?

這種事領隊明明可以事先宣布,卻沒有說。

 

馬-對話-10-.png

 

(11)到達巴拿山先在入口處拍合照,然後帶我們去佛手橋,又拍了些合照,再給大家半小時去逛花園。

中午12點整團安排在巴拿山自助餐廳吃午餐,要自己找座位,客滿沒位置又要等。

旅行社應該也不是第一次安排團體在巴拿山的自助餐廳用餐了,太晚到人會很多難道都不知道嗎?
我行前Google都有看過別人寫中午人多沒位置的情況。

當天就已經晚20分鐘出發,花園和入口合照其實都可以安排在最後面再逛和拍呀!

 

連日累積起來覺得此行很多時間都浪費在等待,在機場等Check in、在飯店等房間、等行李、大家準時集合好等出發、現在連吃飯都要等餐廳位置。

 

(12)當地導遊人其實滿好的,但賣的自費行程又貴又LOW,「熱石SPA 90分鐘台幣1000元、洗頭按摩90分鐘台幣1000元、峴港夜遊1小時台幣800元、印象會安(非VIP座位)台幣1500元」,我不介意被導遊賺一些,但也賺的太兇狠了!

不過他並不會強迫大家參加也不會擺臉色,這點挺不錯。

 

(Klook 峴港夜遊只要台幣151元、「印象會安」台幣684元,我們自己去的「熱石SPA」75分鐘台幣704元,環境很好按的也不錯,「越式洗頭」在當地其實只要約台幣100~400元。)

 

雖然知道導遊推的行程價格都貴很多,但我們還是報名參加熱石和洗頭,想說可以比較看看。

 

從巴拿山回到峴港大家就去做熱石按摩,根據以往經驗,團體帶去的Spa環境通常不佳,已有心理準備。

我們5、6個人一間房,沒簾子隔起來,沒什麼隱私性。

 

按摩師按的好不好有時真要看運氣,我的按摩師按腳滿好的,可是按其他地方就是用力硬按,沒按到點上。

用熱石時滿粗魯的,我覺得自己像件衣服被她前後搓,頭頂一直撞到Spa床的洞頂。

 

而且房門一直有人開開關關大概4次,拿熱石、裝水都鏗鏗鏘鏘、按摩師們的交談聲、電風扇聲比音樂聲大,這些都沒關係。

 

但我真的無法接受「SPA配電鑽聲和錘子敲東西的聲音」!

 

SPA不就是要搭配環境、氣氛,營造出舒適放鬆的感覺嗎?這間店知道自己是SPA店嗎?

有夠糟糕的!

 

所以我有跟中途來問按得怎麼樣的主管說「很吵」,後來就沒聲音了!

 

(13)因為明天(第四天)要拉車來回5小時去順化,晚上回到飯店後告訴領隊,我們共有12人要放棄明天行程,要在切結書上簽名。

 

我公婆年紀大睡得早,晚上8點多已經休息了,台灣領隊非常堅持且不通情理,一定要我們上樓叫醒他們在今天簽名,我們說我公婆明天早餐時簽給他也不行。

 

(第二天有同事不去會安古鎮是當天下午回到飯店暫時休息時才講,我們會安古鎮晚餐結束後要繼續留下,也是當天下午在會安古鎮時才講。我們團沒購物行程,不走行程不會退費,只要切結書簽一簽就可以。)

 

為了讓領隊、導遊方便先安排明日餐食,不要浪費,我們今天提早講了,結果被刁難,真是令人生氣。

 

最後我說我們10人先簽一張切結書,我公婆明天早餐時再另寫一張切結書給他,領隊才答應,我實在不懂他剛才的堅持是為了什麼?

 

(14)第四天早上6點多領隊在Line上發訊息,不是貼心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曬、帶雨傘什麼的,而是提醒大家「不要忘記放床頭小費」。

基於領隊這幾天的表現,看到這訊息,感覺實在很差。

 

馬-對話-7-.png

 

這天沒有受苦受難的劇情,而是我們放棄本日行程,渡過了舒心愜意的一天。

整天就是在飯店ㄊㄟ、在飯店的游泳池玩水、去飯店的「Serenity Spa」做「Signature Four Hands Massage 90 minutes」。

 

「Serenity Spa」環境舒適、氣氛寧靜、優雅愜意。

對嘛!這才是做Spa該有的樣子。

四手顧名思義就是有2位芳療師一起按摩,2個人其實都按的滿好的,但說實在的我從沒做過這麼不協調的四手。

以前做的四手是2人一起按背或一起按某個部位,一隻手接著一隻手,非常協調,就像是同個人在按一樣。

今天是一個按上半身、一個按下半身,雖然有一起按同個部位,但感覺是2個人各按各的。

(在峇里島、泰國、吳哥窟每個國家都做了至少10間以上的Spa,覺得還是峇里島的SPA水準最高、環境設備也最喜歡)

 

做完Spa我們搭Grab到峴港評價很好的餐廳「Bếp Cun Đà Nng」吃晚餐。

每樣食物都好好吃,吃的好飽、好滿足! (到現在才發現原來越南的食物滿好吃的!)

 

再搭Grab 去「GO! Supermarket Da Nang」買伴手禮。

這裡是一個Mall,除了超市也有其他的櫃。

我在這買了一雙「SCHECER」只要差不多台幣1300,超便宜!!!(台灣通常一雙都要2千多~3千多)

然後到超市買些伴手禮,再搭計程車回飯店,就這樣渡過開心愉快的一天。

 

(15) 回到飯店後領隊在Line上叫大家明天把行李放在Lobby,又沒告知要我們自行拉行李到遊覽車。

我就問他是不是要自己推行李去車那,要就要事先宣布。

他才說要自行推到車邊,又補充或者可以給小費請行李員推到車邊。

他真是3句話不離小費耶!

明明是很重要的事,領隊都不主動說,只會開口閉口提醒「給小費」。

 

馬-對話-9-.png

 

(16)第五天午餐時不只一桌的龍蝦沒全熟,前一天也有同事疑似吃到未全熟的螃蟹而腹瀉整日,餐食安全需再加強。

 

餐食我就不多加著墨,只能說我沒什麼吃!

我先生回來瘦了3公斤算是因禍得福吧!

 

第一次體驗越式洗頭,導遊帶我們去的店也是5、6個人一間,沒有隱私性可言,洗腳、按摩、洗頭全都在一張床上完成。

先正躺著洗腳,然後就卸妝、用很冰的小黃瓜敷臉、淘耳朵、修指甲、按摩、洗頭、吹乾。

按摩是全身從頭按到腳,但並不覺得舒服,只覺得是用蠻力硬按,跟專門按摩的SPA差很多。

按摩時有一段是把腳凹來凹去,還把腳整個抬起來。

欸!我穿的是裙子耶!我並沒做好在大家面前露出內褲的心理準備耶!

幫我洗頭的小姐有點粗魯的把我的頭轉來轉去。

幸好挖耳朵時動作輕柔,我們一致覺得越式洗頭只有淘耳朵時是最舒服的。

按摩臉時也不錯,但我有點擔心她用在我臉上的產品品質和毛巾乾不乾淨?小黃瓜是不是重複使用?

其他就都很⋯⋯⋯

洗完頭後毛巾也沒包好,就走去某個地方大家坐著,讓店員把頭髮吹乾,吹乾時肩膀也沒披毛巾就把頭髮撥撥撥,背後的衣服不濕也難。

嘗鮮一次可以,但我不會想再試第二次了!

 

台灣領隊遇到團員有問題不積極解決,重要的、該宣佈的事不提醒。

改行程不提早宣布、需要我們自己拉行李到遊覽車也不講。

房內的玻璃瓶、乳液不能拿走,領隊也沒講,是我們自己同事在Line群組通知,大家才知道。

領隊非常上心、一直提醒的就是要大家「別忘記付小費」。

 

本團發生的很多問題,其實如果在第一時間領隊有提早告知和說明就可以避免,大家也就不會那麼反彈、不高興了。

 

這次真是本人史上最糟糕的跟團經驗,沒有之一。

 

 

旅遊結束後旅行社也沒給我們填意見表,是我們同事們一再要求,回來後第6天才給我們意見表,上面還問一堆個人資料,到底是意見表?還是要建立客戶資料表?

 

旅遊意見表.jpg

 

看到旅行社說「領隊該做的義務他都有盡力達成」我不禁嗤之以鼻!

 

領隊是不是真的有停團我不知道?

既然「旅行社覺得領隊該做的義務他都有盡力達成」,那領隊何必停團再教育呢?

這說法不是很矛盾?

 

雙向旅行社 越南5日受苦受難受氣之旅

 

只能說有意要參加「雙向旅行社/找到了旅遊」的團的人「要三思」!

最好先Google「雙向旅行社」或「找到了旅遊」評價後再決定。

 

雙向旅行社 越南5日受苦受難受氣之旅

 

越南相關遊記:

2023/8/19 (六)~8/23 (三) 中越‧會安‧峴港 5日受苦受難受氣之旅《行程總覽》

arrow
arrow

    eva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